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教育培训

填补家政人才缺口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0

随着中国社会的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加之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推行,创造了大量对于家政服务的潜在需求。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逐年稳步增长,2020年达到8782亿元,同比增长约26.0%。而2021年该数据已增至1.0149万亿元,2022年家政市场规模预计达1.089万亿元。(第一财经10月14日)

在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之下,家政行业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据商务部测算,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超过3000万,成为重要的就业渠道。随着家政需求的日益旺盛,我国家政服务业全行业服务缺口在2000万人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中,全国共有122所院校开设了125个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高职层次专业,其中普通本科院校10所、职业本科试点院校2所、高职高专院校110所;其中进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行列的高职4所,入选国家骨干专业的院校2所。但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家政专业的在校生仅为1344人,意味着平均每所学校不足20名。今年9月,江西某高职院校迎来第一批家政学专业的新生。一个班20多名学生,九成以上是调剂来的,并不是自愿报的专业。据介绍,初入学校,学生们面对该专业的第一印象就是毕业后去当保姆、工作价值不高、被亲朋嫌弃等。很多学生想转专业。其实,这个专业并不是大家普遍认为的“保姆”,可以通过教师指导和自己努力,在家政行业走出专业化的路子。

  2019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推进家政职业教育发展。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在有关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指出,加速建设并发展诸如家政养老等服务性行业。

  人们对家政行业的世俗偏见是家政人才出现缺口的原因之一。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高学历的家政人才正在被需要,养老机构、社会保障部门、幼儿园、残障人员的福利机构等都需要家政行业的学历型人才,就业渠道广泛,需要让新生代“00后”家政专业毕业生正确认识到家政行业的重要性。传统家政提供做卫生、整理家务、做饭等服务不需要高学历,但是,母婴、养老、医护等新型需求急需专业人才:母婴护理专业进高端月子中心、养老护理进高端养老机构、医疗护理进医院或护工站,目前市场这些方面都存在人才缺口。其中养老护理和医疗护理最缺。

  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应对任务很重。与此同时,国内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及消费观念升级,在“二孩、三孩政策”实施后,为家政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社会经济条件。据统计,2010年大约有1688万户家庭对家政服务有较大需求,2016年增加为3418万户,到2020年约有4980万户。此前,人社部发布的季度短缺职业排行榜中,家政服务员多次出现在榜单前十位,人才需求量较大。

  填补家政人才缺口,亟须综合施策。填补家政人才缺口,除了有赖于增加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对培训目标、培训内容、管理标准有更为详尽和全面的升级,也需要逐渐引入素质更优秀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

  眼下的问题是,一方面是家政企业“招才难”,另一方面高校家政专业“招生难”,但同时有些学校家政毕业生还存在“就业难”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须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人才的培养时段需要前移,甚至在中学阶段就应做好宣传,让青年人正视家政行业。同时,家政行业需出台相关标准体系,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需通过行业标准来实现发展;高校应积极对接就业市场,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设立专门特色课程,以高端管家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关键要做好宣传引导,消除学生对家政专业的偏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