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法规标准

专家解读之二|政府规划引导 社会机制保障 产业创新发展 ——《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0

家政服务业作为关乎万千家庭福祉的民生产业,既拥有传统产业的稳定根基,又具备朝阳产业的内生活力,对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民生服务产业的发展、就业市场的扩大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出台了《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家政服务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改革举措,为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的发展指明道路,有利于更好满足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高品质需求。

一、政府规划引导,建构员工制转型的政策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要把员工制企业转型作为家政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并把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作为基本原则,凸显了在尊重客观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对于政府引导作用的高度重视,明确了政府在促进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过程中的责任,从宏观的政策扶持体系建构中寻求员工制转型的支撑。

一是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因地制宜制定支持政策。《指导意见》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可综合考虑行业发展和财力状况,设置一定过渡期,因地制宜制定财政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落实好已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这是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必然路径,有利于培育品牌性家政服务企业,引导有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和实现连锁经营。

二是满足从业人员需求,有效推进员工住房保障。《指导意见》通过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给予租赁补贴以及提供低成本住房、建设“家政驿站”等方式推进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的住房保障工作,能够有效改善家政服务人员基本生存需求方面的困境,提升家政从业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客观上有利于家政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进金融促发展,发挥金融工具支撑力度。《指导意见》中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对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拓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多元融资渠道等举措,稳中求进发挥金融工具在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进程中的支撑作用,有利于推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加,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提质增容”领跑者行动进一步推进。

二、社会机制保障,建立员工制转型的保险阀域

推动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要着力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包括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支持,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等企业补充支持,以及积极加入工会组织参与集体协商以争取和谐劳动关系的实现,发挥保险在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过程中的屏障作用。

一是“保基本”,完善社会保障支持。《指导意见》明确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依法为员工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家政服务人员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对于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落实好社会保险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这些举措有利于家政企业员工充分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各项权利,让从业人员“留得住”“有保障”。

二是“保双方”,优化商业保险制度。《指导意见》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险、职业责任险等商业保险并进行补贴。鼓励保险公司针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和员工需求开发家政服务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特色保险产品。由于家政服务员在工作中因意外导致自身伤亡,或者造成雇主家庭成员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经济纠纷和社会矛盾,这些保险配套方案的推出,有利于保障家政服务员权益、雇主的人身财产安全以及社会稳定,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企业、员工和雇主三方的后顾之忧。

三是“保权益”,探索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指导意见》在权益保障方面积极引导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加入工会组织,探索以集体协商的方式保障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权益;在激励机制方面,通过将优秀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纳入国家高技能人才支持政策,在子女教育、积分落户等方面给予照顾,进一步完善了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维权服务机制,有利于保障家政服务人员合法权益,提升家政行业社会认同度,提高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

三、产业创新发展,健全员工制转型的结构体系

推动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实现家政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关键之一,也是未来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指导意见》从行业规范性、职业畅通性、发展创新性方面做出了顶层设计。

一是“规范性”行业标准的推进。《指导意见》中从员工制家政企业运营模式着手,通过签订电子合同、统一平台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全员持证上门以及信用激励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了家政服务行业的标准和规范,有利于实现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二是“畅通性”职业发展的设计。《指导意见》为实现员工制家政企业的“提质”,鼓励这些企业利用工作淡季加强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多种考核渠道及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员工的职业发展水平,推动建立职业化体系,突出员工的学历、技能水平等因素,体现出对优化家政服务行业供给侧结构,释放家政服务业潜在需求,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而扩大内需,实现“小家政撬动大战略”的行业发展目标。

三是“创新性”发展模式的建构。《指导意见》将做强做优一批员工制龙头企业的“规模化”创新、培育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质品牌的“品牌化”创新、促进员工制家政服务融合发展的“融合化”创新作为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创新发展的切入点,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家政稳就业促增收社会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水平、专业化家政服务的需求。(作者:吉林农业大学家政学院 吴莹)


Baidu
map